博客年龄:15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343篇

个人描述

以心摄影,影随心动,做一个快乐的行摄者.摄影人若能以无限的心力驾驭有限的眼力,物象就会生出有益的启示。

2011寒假东南亚越柬老行游影记(二)(胡志明市战争博物馆)

2011-03-07 21:22 阅读(?)评论(0)

  1月21日 胡志明市一日游
早晨7:30起床,下楼吃早餐。早餐全法式,法棍一个,炒鸡蛋一份,咖啡一杯,黄油、果酱各一份,这份早餐算是非常丰盛了,7美金的房费早餐就占了2美金。
早餐后想找辆TUTU车去逛市区景点,出门转了一大圈也没见有个TUTU,只有出租在街上跑,看来胡志明市眼下已没有什么TUTU车了,满街的都是出租车,看来书上的攻略已经过时。正在我们找TUTU期间,来了个旅行社的人叫我们旅店的洋客人,一问,原来是参加一日游的,这个导游还会说中文,咳,真巧,干脆跟她过去吧。到了斜对门的旅行社,与导游和经理一商量,每人8美金,6人48美金跟了个一日游的小团开始了我们的胡志明市游。
第一天晚上到胡志明市只是在范五老街区转了一圈,范五老街区是个国外背包客区,这里的洋人游客远比本地人多得多,车子开出范五老街区,才算是进了越南人生活的地儿了,我人坐在车上,心在外头,从眼前飘过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喀喀喀,一路拍个不停,相邻异国的风情都进了我的镜头。


  

  胡志明市的出租车
出租车的车身上都印有公司电话,而且都非常好记,看一眼就不会忘记,这倒是个好办法,国人可以借鉴。

街上悬挂的越南文大标语,只是一个字不认识,不知写的啥。

08年底去过一次河内,感觉河内经济落后而且乱糟糟的,西贡看起来比河内要好些。

小饰品店永远是美女们的最爱,只可惜越南美女都骑摩托戴头盔捂口罩,根本看不清脸

不管是河内还是胡志明市,乱的电线是越南的一大“特色”。

我真不知道这样的乱法检修时该咋捋清楚。

我们参加的是一个小团,一辆面包车十几个人,挺好,只是导游是个说英语的,一路叨叨的我一句没听懂,后来索性不听导游的了,就用自己眼睛看,关于景点不了解的内容我干脆回家来“百度”。
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战争博物馆。博物馆的原來名字叫“美军罪恶博物馆”(Museum of American War Crimes),越南和美国建交后才改了名字。博物馆的前身是美军情报中心。

进博物馆院里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些个大型“武器”。

虎笼——崑岛监狱监禁方式之一。从走进这里开始,一种阴森恐怖的气氛就一直“围绕”在身边。。。

将人囚禁在这样的笼子里,可以想象是什么感觉。

断头台——据说这是二十世纪初运到越南的法国制造的断头台,这座断头台在1959--1960年之间被充分应用,一把巨型闸刀高悬空中,将人摆在平台上,头被卡在圆洞内,启动闸刀将人头切断,想想都觉得不寒而栗,更何况身临其境!

曾被断头的某越共领导人。资料介绍是越英两种文字,没看太明白。

某监狱局部监室顶部。人站在上面一直觉得心里惶惶乱乱的,拍了张照片赶紧下来了。

虎笼隔壁的一个小房间里,摆放着几个当初犯人的“模型”,其仿真的程度让人不敢相信是蜡像,以至于我的同伴看到此景时尖叫了出来,把在边上拍照我给吓了一大跳,本来进到这里就感觉阴森森的,她这么一声尖叫让我更感恐惧了,后边的场景我没敢再看,匆匆走出了这个监室区。

战争博物馆展览的绝大多数是照片,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照片绝大多数却来自美国。

在这个博物馆里参观,我是既想看又怕看,面对这些残酷的场面,我的心里直发颤,以至于大多数时候我都只是举起相机拍照而不去仔细观看图片,毕竟是隔着相机在看,画面缩小了,其“冲击”的程度减弱了不少,不然我无法在此呆下去。
回来后整理照片,我在晚上都不敢去看这一组图片。。。

美军在越南应用生化武器造成畸形儿童无数。。。

多么可爱漂亮的孩子,如今却成了这样!

面对这样的画面,用什么文字能表达出我们的心情?!

松美村大屠杀事件——残酷的让人不忍目睹的图片,其行为令人发指!

美军暴行图。。。

这是一张当年很“经典”的照片,值得欣慰的是经过战争年代后照片中的人在美国相逢了,这也算是一场残酷战争悲剧中的喜剧了。大照片下面的那张小照片就是他们重逢后的合照。

这是美军使用枯叶剂之后的树林。当年越南的丛林战让美军吃够了苦头,为了消灭丛林,美军使用了枯叶剂让丛林毁于一旦,而枯叶剂带给越南人的灾难还不在于战争期间,而是整个环境受到枯叶剂的严重污染,致使很多婴儿都成为畸形,这个孽可作大了。

看着这么可爱的孩子成了这样,我们心中该作何感想?!

几代人都成了这样,他们该如何生存?

各式武器。。。

战争结束了,人们期待着过上安宁的日子。。。

战争结束,人们开始重建家园。。。几组战后与重建后对比的图片。。。

办展览馆的目的在于让后人不要忘记过去,忘记战争带来的灾难,不知如今对这些年轻人是否还能起到警醒作用。眼前的这个场面我怎么看着都显得不那么协调,但我还是拍了下来。

武器与美女,你看了这画面有何感想?

来胡志明市旅游的欧美人士有很多,他们也都会到这里来看看,不知这些人里是否有当年参加过美越战争的人或其后代,当他们看到这些画面时,心中该是何种感受呢?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平是永恒的主题,只希望世界上再没有战争,人民能安居乐业的生活着。。。

战争已经过去,如今孩子们的心里再没有阴霾。。。

参观这个战争博物馆让人心里很沉重,战争的灾难是深重而残酷的,在馆内参观的人每个人都神情凝重,那些活生生的图片看了让人心里有种刀割般的疼痛,心情如这天空般阴沉了许久。。。

  最后修改于 2011-03-08 21: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