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343篇

个人描述

以心摄影,影随心动,做一个快乐的行摄者.摄影人若能以无限的心力驾驭有限的眼力,物象就会生出有益的启示。

2011寒假东南亚越柬老行游影记(八十七)(老挝东德岛(6))

2011-06-05 10:52 阅读(?)评论(0)

    2月6日  老挝东德岛、东昆岛
      在老挝的四千美岛中,东德岛和东昆岛是相连的,一座石桥使两岛相通。今天就想从东德岛走到东昆岛上去看看,那个岛屿更大一些,据说东南亚风情更浓郁一些。
      一觉醒来,已是清晨6:30,知道又起晚了,洗漱后赶紧上路。
     昨天去看日出时没走大路,是直接从稻田穿过去的,今天沿着东德岛的日出大道一直向东,顺着河边的环岛路边走边拍。
     晨雾中的湄公河,在晨光的掩映中妩媚而动人。

    四千多千米的湄公河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进入老挝之后一路变缓,到了老挝南部,成为了一条宽阔的大江,从而“造就”了四千美岛。

    

    不知何时,背包客们来到了这里,将这里的小岛变成了旅游度假胜地,从此这些小岛开始热闹了起来,只有在清晨和深夜,小岛才是静谧的。一般在东德岛游玩的人,都是将自己处于尽可能放松的一种状态,很少有人早早起床,只有我这样的色友,才会清晨赶早出来。在我看来,这样美丽的地方,这样柔和的光线,如果躺在房里睡觉简直是“暴殄天物”,实在是于心不忍。

    

    清晨的东德岛在晨光的映照中,炫美无比。

    

    

    伫立在河边的高大椰子树在阳光下形成的美丽剪影,与金色的湄公河映衬成为一幅极具东南亚风情的风景画。

    

    几个早起的孩子,一起来到河边洗脸刷牙,打破了河水的宁静,形成了一幅幅及其生动的光影画面。

    

    

    与湄公河相伴的他们,这里就是他们最好的“盥洗室”和天然浴场,够奢华,够气派哈。

    

    他们在金色的河水中洗漱时,我一直没舍得放下相机,一直等他们都洗漱结束上岸回家我才离开。

    

    

    光线是东德岛最好的美容师,逆光下的湄公河是金色的,而顺光下的湄公河则变成了蓝色。

    

    

    

    岸上的人家也都起床了,大人在忙着生火煮饭,打扫院落,孩子们一早就在院子里疯玩。

    

    庙里的和尚一早就出来化缘。

    

    老挝是个佛教国家,从某种意义上讲,老挝特色就是佛教特色。老挝人全民信佛,穿在身上的僧衣是这个国家的人们最看重的色彩,男孩子在成年之前的寺院学习是一生中最珍视的过程。老挝的和尚在寺庙里是不开伙的,全部饭食都是靠化缘而来,每天清晨出去化缘,一日两餐简单饭食,过午不食。而老挝的信徒百姓也以给和尚饭食为己任,以施舍为美德,每天清晨会做好糯米饭早早的等候在家门口进行施舍。

    

    

    施舍完毕后,化缘的和尚会站在一边念诵一遍经文,之后,施舍的百姓双手合十,默默诵经后才算完成整个化缘过程。

    

    目送化缘和尚离开,继续沿着河边的“日出大道”往东昆岛方向走去。

    

    

    

    

    清晨的阳光真好,这是爱好摄影的人最喜欢的光线。。。

    再次遇到那两个化缘的小和尚。。。

    

    早起的游客已经沐浴着晨光坐在河边餐厅喝茶了,这日子过的才叫舒服呢。

    

    河边的客栈

    

    终于在田地里看到一个早起干农活的了,只是没明白他在那挖地种什么。

    

    靠河那么近,岛中间有那么多田地,为什么就不引水种庄稼或蔬菜呢?岛上明显的缺乏蔬菜和水果,就是没人栽种,看来老挝人不怎么勤快。

    

    房前屋后的园子里也是空空如也。

    

    越柬老的孩子们都很能干,小小年纪就骑着摩托满处跑,反正也没警察管,只要你自己注意安全就好了。

    自行车就更不在话下了。

    

    

    岛上人家

    

    姐妹俩和她们的狗狗

    

岛上有很多类似的GUESTHOUSE,一般情况下住宿不成问题。

旅游业已经成为东德岛、东昆岛的主要产业。

岛上的居民利用这个岛的自然资源就解决了生计问题,也难怪没人种庄稼。

在繁华都市里生活久了的人们,来到这个原始的小岛,会被这种自然、质朴、清新的环境所“诱惑”而有乐不思蜀的感觉。

河对岸就是东昆岛

两只鸭鸭对望,含情脉脉哦

继续沿着河边走。。。

我这趟走的时间可不短,问题是我不好好走路,边走边拍,这不又看到孩子们在家门口玩耍,又停下来拍。。。

这里的孩子是幸福的,没有那么多的压力,不需要每天除了上学之外,还要赶着上这个班那个班的,每天早晨起来就可以随心所欲的玩。

    家长也不盯着孩子干这干那的。

    

    老挝是个闲适懒散的国家,从表面看,老挝人似乎总显得那么的无忧无虑,特别是作为中国人,不见得能理解老挝人的这种生活态度。老挝是佛教国家,强调清心寡欲,相信因果报应决定命运,而非专注、祈祷或苦干才决定命运,所以老挝人不会过多的考虑未来,所以老挝人给人的感觉是随时都面带笑容,看起来他们都很快乐。老挝人总是说“工作太多就会费脑伤神”,经常对“想太多”的人感到惋惜。有法国人总结说:“越南人种稻,柬埔寨人看稻长,老挝人听稻长。”,很形象的反映了三个国家人心态的区别。

由于老挝大约四分之三的人都住在农村,人们的工作一般都是体力劳动。基本是以耕种田地为主,老挝人一般一年只种一季稻,尽管他们有良好的气候条件栽种多季稻,一年中除了插秧和收割两次农忙外,其他都是农闲时间,所以老挝人的日子过的十分悠闲。

河边的餐厅,有些装饰的蛮有点味道,这也是为了迎合鬼佬们的味口。

正在新建的旅馆

路边小店

一边唱歌一边洗衣的孩子,看到我后有点不好意思唱了,我示意他继续唱,他冲我笑笑。

路边的民居,家里也是只有祖孙二人。

给老奶奶来了个特写

在东德岛住了两晚,一直还没机会真正接触到老挝人。在路边看到一家一大群人在吃早饭,在我举起拿起相机在楼下准备拍摄时,楼上一位年长的老人笑眯眯的冲我招手,意思是邀请我上楼,真好,有这样的机会道老挝人家里去做客,我自然不会放过,立马脱了鞋子就上了楼,老人随即示意我和他们一起吃早餐,我也毫不客气的就坐在了他们旁边。

从柬埔寨一路走过来我对他们的饭食一直很好奇,用那么简单的炊具和餐具,他们平时都吃些什么呢?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当老人邀请我上楼时,我毫不犹豫的就上了楼,就想看看他们平时都吃点啥。

这是一个大家庭,吃饭的人围了三个圈,两拨男人,一拨女人。我随意就坐在了老人边上,老人示意我吃东西,我就学着他们的样子用手抓米饭吃。

一家人并没被我的到来所打扰,冲我微笑打过招呼后,仍旧各吃各的,只有老人怀里抱着的孩子对我表示出了好奇,我把包里自带的早餐饼干给了那个孩子,随即与他们一起吃起老挝早餐来。

一钵米饭,二份鸡肉鸡汤混合的荤菜,一份西瓜外加两小碗辣椒酱。根据我的想象,他们家的这份早餐算很丰盛了,有饭有菜(而且是鸡肉)还有水果。如果不是这样的餐食我想他们可能不会邀请我上来。

饭菜的质量是不错,但这数量在我看来实在是太少了,这样一份饭菜,居然有6-7人在吃。我仔细看了他们的吃法,先用手在饭钵里抓上一小团米饭,蘸点鸡汤或辣椒后送入口中,原来他们是这么个吃法,鸡肉几乎没有人动,只是拿鸡汤作为蘸料来用,每人吃的都很少,我不知道这样的饭食量如何来保证一个大男人需要的能量。要在中国,这样一份饭菜也只够一个中年男人吃。

要我吃的话,至少可以吃掉一盘西瓜和一碗鸡汤,看到这么个吃法,说实话我有点吃不下去了,只象征性的抓了两小团米饭蘸了点鸡汤吃了下去,表示感谢后就与老人一家告辞了。这次老挝人家做客虽说没能吃饱(当然也不可能吃饱,连他们自己都吃不饱的),但我能有这样的机会被邀请,我感到非常高兴,感谢这家人对我的盛情,这是我老挝游中一次真正的生活体验,平和、善良、朴实是老挝人给我的最初印象。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