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5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343篇

个人描述

以心摄影,影随心动,做一个快乐的行摄者.摄影人若能以无限的心力驾驭有限的眼力,物象就会生出有益的启示。

2011.6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助学考察行散记(十五)(天祝县城)

2011-06-24 22:48 阅读(?)评论(0)

    晚上回到天祝后,与哈主任商量第二天的回访行程,哈主任告诉我们,原来计划第二天去的更偏远的东坪乡因为修路道路无法通行而无法到达,这个消息让白杨感到非常的沮丧,因为东坪的地理位置决定了那里应该是更加贫困的山区,原本计划这次去考察之后下半年对东坪乡的孩子们进行资助,但这次却无法进去,情况考察不了,资助也就无法进行,无奈,只得放弃进东坪乡的计划。这次回访考察也就只能进行到这里了,于是与哈主任商量,准备第二天从兰州返程。
即将离开天祝了,我们准备明天早晨一起去华藏寺去烧香。
次日清晨,白杨早早就起床叫我,我因没有晨起的习惯,说早起但实际还是晚了点,出宾馆大门见阳光灿烂,趁白杨回房间取衣服的当口,我赶紧先拍几张天祝县城的图片。

    清晨的天祝县城行人很少,在宾馆大门口遇到两个上学的孩子,和我的影子加在一起组成了个“三人行”图。

    附近商店、饭店、邮局、宾馆等一应俱全,这点与东部县城没什么区别,与东部汉地有所不同的是这里的路名极具“藏地色彩”。

    藏医院也是藏地所特有的。

    

    一个小小的天祝县城还有一个藏医药开发研究所,这点还真的不简单。

    

    白杨取回衣服后我们一起来到了华藏寺。白杨是位佛教徒,来寺里她是一定要烧香的,进庙前先在门口买了松枝与糌粑等准备进庙烧香,而我就只带了个相机进了寺。

    

    寺庙大门。因为这个寺庙很小,说是大门,其实门很小。

    

    与其他藏传寺庙一样,门环上都拴着哈达。

    

    华藏寺简介。
来之前对华藏寺没有任何概念,看了简介才知道华藏寺的由来。原来天祝县城是在安远,1988年后才迁至这里,现在天祝县城的城址就在华藏寺镇。

    华藏寺真的很小很小,这是我所见过的藏传寺庙中最小的一座。

    

    经堂前的佛塔,不知是哪位高僧的灵柩。

    

    虽然灵塔都不大,但香火很旺,说明这里经常有人来此拜谒。

    这座灵塔上摆放了很多大小不一的佛像,应该都是当地的佛教徒们供奉的。

    

    我在这边拍照,白杨在那边烧香。

    

    藏传佛教的烧香与汉传佛教不同,是烧松枝,然后再松枝上撒上些糌粑和麦粒等,有的还会洒上点牛奶,这种烧香也称之为“煨桑”。

    

    煨桑时香炉里会升起袅袅烟雾,同时还伴随着出现一股特有的松枝香味,烟雾升至天空,也就是给佛上了香。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寺庙,每天清晨都会有藏民来此转经、朝拜。

    

    好久没到藏地来了,再次见到转经筒及转经的藏民,感觉很亲切。

    

    我也随着他们一起转起经来。这位老妹见我也和他们一起转经,很好奇也很热情,边转边与我拉家常,像是见了久违的老朋友。

    

    经堂外朝拜的藏民

    

    转经转累了,坐着休息一会。

    

    转经是藏民每天的必修课,在我看来,中老年人来庙里转经,既转了经,又健了身,不失为一项好活动。

    

    而且每天来这里转经还可以与老朋友友相会,说说笑笑,开开心心的,很好。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这就是藏民执着于转经的由来。

    

    

    华藏寺经堂,白杨和我每人请了一盏酥油灯。

    

    经堂门廊

    

    喜欢走进藏传寺庙,不仅因为这里可以静心,而且色彩饱和漂亮。

    寺庙里的五彩经幡,白杨请了一捆,然后一条条的绑在了门口的树上。

    

    来寺里朝拜的藏民

    

    

    小小的华藏寺因白杨新挂在香樟树上的一组彩色经幡而更加漂亮了。

    华藏寺外就是天祝县城的白牦牛广场。

    

    “天祝白牦牛”是世界的珍稀畜种,也是天祝人最引以为荣的地方“特产”,因此,白牦牛在天祝被称为“藏地神牛”。

    

    

    

    广场上有很多市民在跳锅庄。这样的场面是最能吸引我的,虽然我去了那么多次藏地,可跳锅庄我一直没学会,这次有个机会,我就随着市民们跳了起来,在藏地跳锅庄是与藏民同乐的一种最好方法。

    

    我们俩只顾得在广场上流连了,那边哈主任却因找不到我们而着急,我们只得匆匆离开广场。

    

    最后回望一眼天祝县城,我知道,从今以后,天祝,这个连上天都在祝福的美丽而美好的甘肃藏地,又成了我心中的一份牵挂。。。天祝,孩子们,我一定会回来的,等我啊。。。
《完》

  最后修改于 2011-06-24 23: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